dimanche 4 mai 2014

一代宗师 The Grandmaster

记者:电影从四个小时调整到130分钟,四小时的版本比现在多了什么?
王家卫:剪到四小时版本的时候,我已经觉得不能再剪了,但片方要我剪到一个适合观众的长度,所以我不得不又剪掉了很多喜欢的东西,最简单的就是你们看过的父女偷拳长大,那部分是我很喜欢的,张震也有一部分戏是我很喜欢的,宫二的戏的背景也是我很喜欢的,但是如果我喜欢的戏都留下来,那投资方就要崩溃了。

记者:为什么要请赵本山和小沈阳,感觉他们俩的风格和您电影的风格有点格格不入。
王家卫:一个树林里面不可能只有一种树啊,你要是要做一个民国群像的话,他里面要有叶问这样的人,有一线天这样的人,有宫二这样的女子,也有丁连山(赵本山饰演的角色)这样的人,不然就会单调了。你想你现在去吃饭,如果每个菜都是羊腿,那你是不是受不了?

记者:不是出于对内地票房的考虑么?
王家卫:你们现在的观念呐,现在都还是停留在香港导演北上掘金呐这种观念里,要不然就是一天到晚说我们要跟好莱坞去拼啊什么的,其实就是一个“饼”的问题,电影其实是没有分东西,没有分地域的,电影人就是那么纯粹。你说李安拍《少年派》,会硬要把孟加拉虎弄成东北虎,因为要北上掘金吗?肯定不是。你们现在的思维啊,有时候太功利了,在拍电影的时候,不会有这样的想法。

记者:章子怡演的宫二这个人物,感觉她性格上有很大的局限性,是因为您对那个时代女性的性格就是这样理解的么?
王家卫:小朋友你听着!在民国啊,有很多这样的女子的。施剑翘,她的父亲也是一个军阀,当年被孙传芳枪毙了,这个女人开始要给她的父亲去报仇,但开始她没有勇气,结果呢有个男人跟她说,我替你父亲报仇你就嫁给我,然后她就嫁给了他,结果这个男人也是蒙她的,等到她生了孩子之后,她知道这个男人是不可能做这件事的,于是她就决定自己去做这件事。因为那个时候孙传芳已经退下来了,是一个居士,在一个佛堂里面念经,这个女人就在他念经的时候把他打死了,全国那个时候都为她呼吁,说这个女人是为了报父仇,不应该判死刑,这是一个很伟大的故事。就是一个女人她托付了很多人,但最后发现唯一能去做这件事的人,只有她自己,所以她把生下来的孩子交给夫家,自己一个人去复仇了,这个就是民国的女人,她们刚烈的时候可以达到这个极致。

记者:那您以后还有什么计划再跟梁朝伟合作么?
王家卫:为什么不呢?我那么爱他,他也那么爱我。


Trouvé ici.